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小小河流探索家|龙舟水后探秘福田河

? ? ? ? 又是一个晴朗的天气,经过几天龙舟水浸润的深圳,天气如洗般透亮,小小河流探索家们当然不能错过如此好天气。

? ? ? ? 端午假期期间,小小河流探索家们与父母一起来到了深圳的城市脉络——福田河。福田河承载着很多老一辈深圳人的童年回忆,而现在的她是什么样的,让我们随着小小河流探索家们的脚步和镜头一探究竟——

对比现在福田河,估计没有一个小朋友能想象到当年的污水四溢、洪涝不断的场景

? ? ? ? 本次福田河探秘由民间河长晓帆作为其中的一名讲师,给小朋友们讲解了深圳的河流污染史,以及治污大截排的历程。我们所行走的福田河绿道下面正在流淌着来自千家万户的生活污水,河中流淌的水主要来自污水处理厂的再生水补水,不适合人体直接接触。

? ? ? ? 路途中出现的各式各样的井盖,激起了孩子们的好奇心,沿途来个井盖大发现。

? ? ? ?孩子们对于河流的好奇也包括对水的探究,为此我们本次活动设计了简易的水质检测环节。晓帆河长先解释了ph值、化学需氧量(COD)、总磷、氨氮总量等指标的含义,再是示范和指引小小河流探索家们采用简易试剂检测水质。

从水样的获取到检测,每一步都是好奇宝宝们的手头挚爱

? ? ? ?紧接着来到了位于福田河上游中心公园的人工湿地,石斛老师将人工湿地对于福田河的作用类比于肾脏对于人体的代谢作用。他生动地给孩子们解释了湿地中各部分设计对于河流中污染物的净化作用。

原来我们面前的这块小湿地有那么大的作用

? ? ? ? 孩子们的好奇心总是不容易满足的,不管是果实蝇的幼虫,正在盛花期的痒痒树,还是完成繁衍后代使命的黑蚱蝉,在石斛的解说后他们都要亲眼观察体验一番。

? ? ? ?当夜幕垂临时,在福田河的上游笔架山公园里,夜色中的小精灵们各自正在展现自己的舞台,石斛给大伙传授里一个夜晚大发现的手电使用方法——将手电筒放与眼睛平行。正是孩子们即学即用的好时候,沿途发现了有正在“学狗叫”的鸣唱的沼水蛙,也有各种“歌唱”频率的小昆虫,还有那抱着一大包宝宝的白额高脚蛛,当然还有在路边“乘凉”的花细狭口蛙。

? ? ? ?欢乐时光总是过得特别快,活动接近尾声,在一番总结后,没想到孩子们的精力依然很充沛,在结束点的健身处,各种健身器械都变成孩子们的“饭后果”拍合影都跟猴子上树一样身手矫健、激情满满。

? ? ? 一路走来,孩子们从初始接触的害羞到熟悉后互动的开怀,孩子们每一刻都在享受大自然的恩赐,也希望他们在未来更多地关注身边的环境,带着好奇心和热情继续探索,把自己的爱回馈给大自然。小小河流探索家的探索还将继续涉足更多河流,敬请期待。

QR:  小小河流探索家|龙舟水后探秘福田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