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小小河流探索家|探索梧桐山河的昼与夜

? ? ? ?六一年年过,今年更鲜活。今年6月1日,有这样的一群孩子,不畏夏天的酷热,来到了梧桐山脚下,在这里开启了不一样的探索。

? ? ? ?究竟是一个怎样神奇的地方,让孩子愿意割舍下玩具和电子产品,前去一探究竟?

? ? ? ?答案是深圳市罗湖区深圳水库东北角的“梧桐山河”,她是深港人民的”大水缸”,深圳水库的一级支流,是重要的水源保护区域。本次“小小河流探索家”活动也是在此基础上设计的,我们想让孩子们在跟水的亲密接触中,感受城市与自然的和谐。

? ? ? ?探索开始前,石斛老师和竹子老师带领大家做自我介绍,大小朋友们的自然名让大家耳目一新,每一个好奇宝宝都是那么的独特。如果说刚开始孩子们还有点拘谨,那么探索表和自然笔记本就让孩子们放飞自我了,好奇和激动的心情满溢于他们的笑容之外。

? ? ? 为了让孩子们在活动中能够更好地观察自然,石斛老师设计了一个简单又深刻的观察小游戏,游戏“甜点”的滋味,即刻点燃了小朋友们的热情,闭上双眼后的世界只能靠回想与记忆,孩子们体会了平时细致观察发挥的作用。

? ? ?“甜点”过后,在竹子老师的带领下,家长和孩子们从河长牌的历史与用途、官方河长与民间河长的关系,明白了河长牌原来是联结官民一体治河的象征。

? ? ? 天气正好阴凉适宜,在微风的伴随中,队伍沿着河岸行走,孩子们一边极目远眺一边不断提出各种问题:河道里有很多水生植物,它们会影响水质么?我们能下河游泳吗?梧桐山河的水能否直接饮用?什么是中水,为什么不可以直接接触呢?一瞬间孩子们都变成了好奇宝宝,问题多多。竹子老师都一一耐心解答。

? ? ? 行至可亲近河道之处,石斛老师引领着孩子们,观察亲水植物的形态特征,一切在不知道名字的情况下进行,打破以往只记名字的习惯,让孩子们自己去观察总结:

风车草因其形态优美恰似风车而得名;

野芋为了让雨水不在叶面停留,它的叶片表面是蜡质的;

石菖蒲生于泉流水石间;

再想想看到的蜻蜓点水是怎么回事呢?

? ? ? ? 边走边观察,2公里的河流走了近3个小时,在彩虹桥下,孩子们完成了第一环节的河流探索体验,获得了“小小河流探索家”纪念专属徽章!

 

? ? ? ?晚餐过后进入活动的第二环节——探索暗夜下的精灵,此次夜间观察的活动地点是泰山涧。这是孩子们最期待的环节,一个个迫不及待拿着手电简在院里等候。

? ? ? ? 城市的炫彩灯光本不属于黑夜,要体验真正自然的黑夜,需要关闭我们习以为常的灯光,感受大自然的心跳。活动开始前,石斛老师让大家都关上电筒,很快孩子就抗议:太恐怖啦!夜晚这么黑,怎么能没有电筒的光照着呀?万一摔跤怎么办?有虫子咬我怎么办?但是,没一会儿,眼球适应了过来。云层笼罩的天空反射着月光与城市霓虹,隐约照亮着前行的登山道,最初内心充满恐惧的孩子和大人们慢慢稳定了下来。

? ? ? ?黑暗中,夜显得特别的寂静。在逐渐适应周围的环境后,虫鸣兽语、树影婆娑、夏风拂面,一切是那么的和谐,相得益彰。夜晚是属于树林里的小精灵们的,我们路过用最少产生打扰的方式跟它们打个招呼,也一同用心感受着夜晚的自然赋予万物的一切。怀抱卵囊的白额高脚蛛、大快朵颐的蚰蜒、枯叶堆里沙沙作响的金边土鳖……每一次发现都让大家欣喜惊呼,忍不住跟他们说一句:你们好呀!

? ? ? 活动进入尾声,石斛老师为每位夜晚的小小探索家们,颁发萤火虫勋章,面对这个发光的小精灵,孩子们心存好奇与向往。在得知它们对受污染的环境很敏感时,大家都陷入了沉思。

? ? ? ?每一回的离别都是为了下一回的相聚,孩子们带着对自然的依依不舍互相道别。此次活动有趣的游戏、资深老师引导性的带领,从孩子们的絮语中,发现孩子们对于我们生活环境的思考。相信孩子们除了用眼睛观察到的实物,心里一定有一些种子在生根发芽,这对于他们更全面地认识这个世界是大有裨益的,期待下一次的相聚!

QR:  小小河流探索家|探索梧桐山河的昼与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