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民间河长 | 深圳民间河长受邀出席《民心桥》先锋898访谈节目,共议深圳水务工作新目标

3月22日下午,绿源环协会长黄幸达、副理事长熊杨以及绿源“深圳民间河长”代表出席深圳电台先锋898《民心桥》户外访谈节目——“水务工作新时代新目标”,节目现场茅洲河流域民间河长罗锦平和深圳河流域民间河长潘康杰分别对所在流域观察到的河流情况作简单介绍,并就2018年深圳河流治理的具体目标和计划向深圳市水务局局长王立新先生进行提问。现场,绿源环协黄幸达会长亦就“深圳民间河长”作为公众参与典范,如何更好地携手相关部门推动深圳水环境治理作相关交流。

茅洲河流域民间河长代表发言

 

新时代下,深圳多个水务工作新目标让人印象深刻和充满期待: 1)开辟新水源,从西江引水8亿立方米入深,相当于可以“养活”1000万人; 2)消除黑臭水体,使我们深圳的地面水体从目前的普遍黑臭达到四类水(大鹏已经实现);3)饮用水从自来水的出厂达标到全城直饮,盐田已经率先实现;4)水务工程水务设施的设计和建设要从过去的功能性向都市性来转变;5)水务管理从传统管理方式转向智慧水务;6)2018年大会战,133条黑臭水体开工, 年底155条黑臭水体变清,管网全部改造完成,污水处理设施新建设46万吨,整治5700个排污口等。

出席本次活动的“深圳民间河长”代表

对于未来的治水新目标,绿源环协从民间环保机构的角度提出以下相关补充意见:

1)深圳是水资源严重匮乏的城市,经过多年努力基本解决了资源型缺水问题,但是同时还存在水质型缺水问题。需要加大水源地管理和保护力度,改善生态补水水质,中水提质和补充只是改善手段之一。

2)还要更加精细管理城市雨水资源,做到雨污分流、清污分流,同时也不要忽视海洋水质环境管理和保护。

3)除了采取工程手段投入资金改善水环境之外,提高市民水意识也是要扎实推进的工作,包括市民自我环保意识建立和提高,市民参与水资源和水环境监督保护意识的提高,这方面有待于政府和民间环保组织有效合作。

4)要实现由“河长制”向“河长治”的同步,尽快转变为部分河流水质改善依赖应急工程的局面。

目前绿源的“深圳民间河长”走在全国前列,积极参与到深圳的水环境治理中,充分彰显了公众参与的行动力量,期待你我的共同努力,早日实现碧水流深。

QR:  民间河长 | 深圳民间河长受邀出席《民心桥》先锋898访谈节目,共议深圳水务工作新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